神基科技(Getac)暑期實習心得

蔡坤哲
Jan 27, 2021

--

公司介紹

以 Getac 為品牌的攜帶式強固型電腦、複合金屬材料、航太扣件及汽車機構件皆爲神基科技的主力產品。其中最有名的產品應屬強固型電腦了,在許多知名影劇(e.g. 紙房子、不可能的任務) 中都可以看到 Getac 強固型電腦的蹤跡 。而神基科技近幾年極力佈局 AIoT 智慧雲端監控解決方案 GVS,在美國警用市場也屢屢傳出佳績,私心認為神基科技真的是個很厲害的公司。

前言

大三那年,我參加了為期一年的資訊種子培訓計畫,期間(2018/11/02)有幸到神基科技進行企業參訪。自從那時候,我開始關注神基科技的動態,也將股票代號 3005 加入我的股票清單,最終很幸運的在兩年後成為他們的暑期實習生 (並不是加入股票清單才可以當實習生啦~喂)。

神基科技參訪合照 — 資訊種子

投遞職缺 : AI 實習生

之所以會想要申請神基科技暑期實習,主要是想體驗一下台灣本土的企業文化 (俗稱: 台廠?),因為前一個實習在外商 Hewlett Packard Enterprise (HPE),再前一個實習再新創 Umbo CV。二來是想趁升碩一的暑假,累積一些企業界 AI 的實務經驗。

在 104 人力銀行投遞完履歷後的兩個禮拜,我收到了面試意願通知,當時適逢學校期末考週,我還是硬著頭皮,花了半天的時間交大南港當天來回。面試的過程十分愉快,由主管和一位人資共同面試我,主管主要針對我履歷上列出的專業能力發問,包括修課做過的專題、用過的工具、框架、以前實習的工作內容 ; 人資則針對我的個性、人格特質做了解,像是聊聊我自己的優缺點,整個面試大概花了30分鐘。

對面試做個總結:
大學可以多修一些比較實作類型的課,像我大三時修的網路程式設計概論(資工系大學部),需要自學 AWS EC2 RDS S3,並用 Python Boto3 library、ActiveMQ 做一個簡易型分散式伺服器社群論壇 ; 大四時修的資料科學(電機碩),用 BERT 做 twitter 語意分析、手刻全景照 (Panorama) SIFT 演算法、用 GAN 生成假的 logo ; 大三時修的軟體測試 (資科工碩) 用過的測試工具,像是 JUnit、CI 等在面試時都有被問到。

修課之餘,可以參與一些教授的研究計畫,校外的話可以參考中研院每年暑假的大學生實習計畫。我自己在升大三暑假到中研院資創中心實習,做了財務文字探勘的專題,運氣好,和幾個研究助理一起發了一篇 paper,之後也跟教授出國發表 ( 出國玩 ? )。通常中研院實習的進入門檻會比較低一些,很適合在大一大二還比較菜的時候來這邊累積經歷。
校內的話,無非就是大學專題、科技部大專生研究計畫,甚至也可以主動聯繫教授,詢問是否有機會參與相關研究計畫。我本身對財金很有興趣,大三開始在財金所一位教授底下擔任兼任研究助理,幫他做一個股市交易推薦系統,同時我自己也順便熟悉網站的前後端、股價資料串接。不得不說,會一些網站的前後端,在找實習的時候真的非常吃香。

再來是累積實習經歷,可以盡量在大一大二多修一點課,大三大四才有機會邊實習邊修課。我大三大四先後在小型新創公司 Umbo CV 、外商 HPE 實習,提前體驗了不同的職場生活。有一些實習經驗,對於找下個實習一定有幫助,但我個人認為,學生實習其實是雙面刃,尤其是學期間實習,因為實習會壓縮上課學習的時間、生活品質等。像我大四時,有很多想修的課都沒辦法修,因為每個禮拜要到公司三天。但也因為有實習,才發現自己對系統安全、軟體測試蠻有興趣的,可以說是有得必有失吧。

暑期實習生在幹嘛

公司對開發中的產品十分保密,以下關於工作的詳細內容會含糊帶過。在神基科技的這兩個月,我於 GVS 人工智慧應用開發處實習,主要任務爲開發一個影像辨識的系統,工作內容包含資料蒐集 ( 爬蟲 )、資料清理、模型訓練,因為模型要部屬至公司產品上,所以也需要做一些模型上的速度優化,這部分就需要用到 intermediate representation (IR)。

OpenVINO 模型優化及推論引擎架構(圖片來源

除了開發影像辨識系統外,我的主管也針對我的過往經歷,替我量身打早了一個學習計畫,像是熟悉 MLOps (Machine Learning + DevOps),並用 Microsoft Azure 建構一個讓模型部屬更自動化的流程,包括 CI 、code coverage report、model online training,這部分 Microsoft Azure 針對 Machine Learning + DevOps 提供很多不同的 API 跟 介面讓開發者去客製化自己的開發流程。也因為我有 Docker 跟 CI 的使用經驗, 所以我在設計整個 pipeline,撰寫 yml 檔上手都蠻順利的,很開心能在短短兩個月的實習鍛鍊 MLOps 這個技能。

暑期實習生的福利

公司給實習生很多學習的資源 :
1. 職涯工作坊 — 由專業人資講解面試的技巧、履歷撰寫重點
2. 工廠參訪
3. 實習結業發表 — 給實習生一個舞台,展現自己兩個月的工作成果
4. 如果有加班,會有加班費跟便當 ( 但公司不太流行加班)

感謝的話

短短兩個月,神基科技給實習生很多珍貴的學習資源,包含職涯面試攻略、工廠參訪等。我的主管也給我源源不盡的舞台和學習機會,像是資安相關的知識補充、AI商業化分析、AI從學術走向產品的關鍵等,在工作上遇到困難,主管和同事也會隨時提供協助。許多人以為暑期實習在公司只能打雜,但在神基,我不僅學到很多學校學不到的知識,也在工作上,獲得前所未有的成就感。

--

--