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mbo Computer Vision,美籍主管教會我的那些事

蔡坤哲
Apr 7, 2019

--

公司介紹

中文名稱 : 盾心科技

英文名稱 :Umbo Computer Vision

致力於開發人工智慧安控即時影像辨識系統,透過教導監視器辨識人與人的行為,強化監視器的主動保全功能,產品目前已被許多國內外公司、政府機關採用。

前言

來到Umbo CV實習剛好滿兩個月了,從當初面試在白板上手寫程式碼 ,到現在可以一個禮拜兩天到公司上班,每次帶著收穫滿滿的微笑下班。過程很辛苦(畢竟要新竹、淡水、內湖三個地方來回通勤),卻很值得。

我與Umbo Computer Vision

大三上的期末,我在104人力銀行申請了Umbo Computer Vision 的學期實習生計劃,職位是前端實習工程師。

當時會申請Umbo CV 實習的原因入下:
1. 想加強自己的網站前端程式功力
2. 體驗何謂台灣AI新創
3. 瞭解電腦視覺的產品應用
加上同時期為資訊種子職涯專案,於是便想藉這個機會,好好探索自己的職涯。

經過一輪面試後,我在二月加入了Umbo CV,成為了軟體測試實習生。咦!說好的前端實習工程師呢? 經過公司內部的討論,他們認為軟體測試的職位更適合我,也能給我比較多的學習資源,我的軟體測試實習之路也由此展開。

我的美籍主管 — Henry

“Hi, you must be Quentin? I am Henry. Nice to meet you.“,這是我的主管Henry面試當天對我說的第一句話,當時我心想:「 該不會是在測試我的英文程度吧!」,後來面試才知道,Henry是個華裔美國人,英文就是他的母語。

(補充 :當天面試我的除了有兩個前端工程師還有QAE的主管Henry)

Henry 是 Umbo Computer Vision QAE(Quality Assurance Engineer) Team的主管,主要負責帶領整個團隊進行公司軟、硬體產品的測試。他先後在UT-Austin、UT-Dallas獲得了Computer Science的學士、碩士學位。在美國認識了創業夥伴後,他來到了台灣,並在AppWorks的協助下,與夥伴們一起創立了Umbo Computer Vision。

有個美籍主管是什麼樣的體驗

1. 外語能力的培養

對我來說,一開始最大的挑戰是要適應充滿英文會話的工作環境,畢竟英文聽力與口說是我比較弱的部分,還記得第一次組內開會,我看著同事們用流利的英文和主管Henry對話時,心裡是多麼震撼。事後我發現,外語能力的培養與環境有很大的關係,我發現我漸漸不再害怕講英文,英文聽力也有顯著提升,我甚至跟家人開玩笑說,不用去補什麼線上真人一對一英文家教了,我現在一個禮拜就有十幾個小時可以練英文。

2. 正能量爆表

任何時候與Henry講話,他都會很熱情地回應 ; 交派工作時,他也會把工作說的很好玩,讓聽的人都很想趕快去完成它。我認為他最值得我學習的地方是,他經常用正面的話鼓勵別人、讚美別人,讓整個工作環境隨時處於正面的氛圍。曾經有好幾次,我花了比預期還久的時間完成被交派的程式,再看過我的程式碼後,Henry總是會指出我哪個部分的程式碼很精彩,用極度正面的話肯定我寫的程式,之後才會建議我程式還可以修改那些地方。

與Henry有約

當了一個多月的實習生後,我向Henry提出了一個任性的要求 — 請他擔任我職涯訪談的面談者。也就是說,一個月前,我被他面試 ; 現在,我要面試他

與Henry面談,背景為 Umbo 的辦公室

1. 從主管角度看,台灣工程師(實習生)與美國的有什麼差別?

未來大家都有可能出國工作,而國內外職場有什麼不同的文化,同樣都是實習生,又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呢?

聽到這個問題時,Henry笑笑地、不假思索地說:

台灣人真的比較安靜,尤其是實習生,不過我了解台灣學生通常比較害羞不好意思。每次有新人加入時,我最煩惱的就是午餐時間了,因為要一直想話題,炒熱氣氛。這跟我在美國的經驗完全不一樣,學生時期的我也有到公司實習,而美國實習生給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外向、公司的開心果。
第二個不同的地方就是,美國的實習生比較會提出想法,或也可以說不聽話,他們會嘗試許多新的方法去完成一件事情,有些甚至是很瘋狂的想法。而台灣人就相對比較聽話,會照著步驟、規定一步一步來,但表現都蠻出色的。

其實,我就是屬於那種比較害羞、安靜的實習生。知識、能力、待人處事,我只能說我還要學習的真的太多,能加入Umbo CV 認識Henry這麼酷的主管,我真的很幸運。

2. 逆向操作,從美國來台灣工作

近幾年台灣人才外流,許多人都希望可以到美國求個名校學位,爭取進入大科技公司的門票,那Henry為什麼會反向操作,放棄在美國工作的機會,來到台灣成立新創打拼呢?

我們來聽聽Henry怎麼說 :

大學畢業時,我也跟大家一樣,想到有名的科技公司上班,領好薪水,但後來我發現,到大公司上班,無法像在新創一樣自在學習、工作。後來我有機會來到台灣,在新創公司打拼,我才發現在台灣工作是讓人很愉快的,或許是人的關係,我也不清楚,但總有種我可以完成很多事情,幫助很多人的感覺。

3. 如何保持對工作的熱情

成為軟體測試實習生後,我才發現,把寫程式當工作的人都很有勇氣,同時也很孤單寂寞。畢竟工程師常常花了好幾個小時,解決一個程式的bug,而這個bug,是全世界大部分的人不清楚、也不想關心的事情。因此,一個厲害的工程師,除了要很會寫程式,也要對自己的工作很有熱情,他要不斷告訴自己,自己寫的程式、解決的bug是很有意義的。

Henry是我見過少數幾位投入那麼多熱情在工作的人,被問到怎麼維持對工作的熱情時,他這麼說:

我之所以會對工作這麼有熱情,是因為我很喜歡教別人。這麼說好了,當我還是個資工系的大學生時,我的成績、程式能力並非頂尖、但我那時候很喜歡教那些不會寫程式的人,我覺得教別人很有成就感,尤其是看到被我教會的那些人,日後變得很出色,能力甚至贏過我大學那些頂尖的同學時,我覺得這就是熱情的所在。過去我帶實習生,我會把工作、任務包裝得盡量有趣,讓實習生們產生興趣去自學,而這些實習生後來都表現得很好,成長很多,這些都是我工作的動力。

4. 你認為大學、碩士的學位對於職涯的影響有什麼不同?

即將邁入大四的我,最重視的就是未來的升學了,究竟要在哪念研究所,要唸什麼領域的研究所,畢業後可以做什麼樣的工作,至今的我依然迷惘,或許Henry能給我什麼不同的建議吧,當時的我這麼想。

而Henry這麼回答 :

對我來說,我覺得研究所幫助我非常大,因為它讓我有第二次學習的機會,由於大部分的大學課程的目的,都是要讓學生有個基本的知識、能力,出社會後,再根據自己的興趣、專精那個領域或能力。舉建立資料庫、寫程式去撈資料來說,一個資工系畢業的學生通常都可以完成,但很少有人知道怎麼樣做可以做得更好,或是它背後的原理是什麼,為什麼要這麼做,但是一個研究所畢業的學生,他可以更清楚自己為什麼要寫這個程式,以及程式背後的運作原理。如果有個大學生,他能力很強大,那我認為這種人可能就不用讀研究所了。

結語

實習,是檢驗自己過去的學習成效,同時也檢驗自己是否走在對的道路上最快的方法,而什麼是對的道路呢,因人而異,對我來說,過去修的課、做的專案、累積的作品,都是可以衡量的指標。或許將來我不一定從事軟體開發,但我堅信我在實習所學的知識、遇到的人會影響我一輩子,謝謝Umbo、Henry願意收我當實習生。

--

--